Saturday 13 August 2011

看图说故事

(文章笔于March 12, 2008)
凯文卡特(Kelvin Carter) – 挣扎于现实与道德间
Kelvin carter
今天在报章上读到这一篇文章,愿与大家分享……
南非新闻摄影师凯文卡特在1993年为拍摄遍地饿孚的苏丹叛乱活动,赶到北部边境。
在伊阿德村旁一片灌木丛边,他听到一声微弱的哭泣,他发现是一个黑人小女孩。
小女孩十分的瘦弱,瘦弱的双腿几乎不能支撑她的身体。黑色女孩在黑色大地上艰难的爬行。
凯文卡特选好角度准备拍照。这时远处飞来一只鹰,在距离小女孩大约20米的地方落下,虎视眈眈,正准备撕碎她。
他希望那只鹰近些、再近些,为了抓到一个更理想的拍摄角度,他甚至点上一支烟来耐心等待。这一刻,我们似乎看到了比那只鹰更可怕的东西——残忍。
凯文卡特拍下这个黑色的惨烈,这张照片获得1994年普利策新闻摄影奖
事实上,凯文卡特本人几乎从一开始便处于冲突的痛苦之中。
他在抢拍完之后,实在不愿再看下去那个极端对立、极其冷酷的场面,于是,他把秃鹰轰走。
过了一段时间,他看到,那个小女孩用尽力气的爬着,重新艰难地向救济中心挪动……望着小女孩的身影,凯文卡特内心充满了矛盾、愧疚、和痛苦。
然后他坐在树下,点起一支烟,念着上帝的名字放声恸哭。不停地嘟嚷着想要拥抱他的女儿。
后来,他曾对人说:“当我把镜头对准这一切时,我心里在说‘上帝啊!’可我必须先工作。如果我不能照常工作的话,我就不该来这里。”

 
正是因为无法忍受外界公众与自己内心的道德困惑和越来越大的精神压力,凯文·卡特在获得大奖仅3个月后即走上不归之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