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6 August 2011

〈My Sister’s Keeper〉

(文章笔于November 18, 2008)
 
 sisters-keeper-page
 
在书局等待友人的时候,无聊之下我买了三本书。
昨晚,电视没节目看,我就到房里拿出这本书,撕下Cover开始阅读。
里面的故事太震撼了,太残酷,太现实了。这一夜,我把它啃完……
这是Jodi Picoult 2004年的小说,入围2005年英国图书奖和获 IMPAC 都柏林文学奖提名。
故事讲述莎拉与布莱恩为了拯救罹患罕见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的女儿凯特,借助遗传学的最新科技,生下与凯特有着完美基因配型的安娜。从第一管脐带血开始,十三年中,安娜不断为凯特提供血液、白血球、骨髓、干细胞。当凯特再度面临肾衰竭而需要作移植手术时,无法忍受再被当成药量的安娜决定反击她的父母,控告他们夺走了她的身体使用权。作者以不同人物的口吻叙述事情的发展、追忆过去的往事,展开一个关于爱和生命的更深入沉重的话题。
一个只想获得一点自由身的十三岁女孩、一个永远不知道病魔下一步是什么的姐姐、和一位一心只想挽救延长女儿生命的母亲,在这个进退维谷的困境里,自私冷酷的,是不肯捐出肾脏的安娜,还是顾此失彼的母亲?永远没有两全其美的出路,只有把人生生撕裂的挣扎,这是上帝对人的考验,或是生命终极的苦难。Picoult 细腻入微的描述,淋漓生动的写出每个人内心错综复杂的矛盾纠结,使读者无法忍心去指责其中任何一个人,而第一人称的写法,也使读者更易融入每个角色的立场,来看待这一场生命品质、尊严和亲子、手足之情之间的拉锯战。
小说的结尾,残酷得出人意料,不过诚如作者所说,“那是唯一能对书中所有人物当头棒喝的方式”,我以为,也是让人在读完这么一个哀伤的故事后,除了浅薄的同情难过以外,还有更多思考追问的空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